学会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会工作 > 正文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4-02    分享到:


陕高学会〔2019〕1号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攻坚之年。2019年省高教学会的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追赶超越”目标,积极践行陕西省政府提出的“五个扎实”要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助力“三个经济”大发展,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陕西省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为核心任务,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参与行业治理方面的新作用,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找准工作结合点,选准突破发力点,为加快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促进“四个一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今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切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系列文件精神,一方面充分发挥学会交流平台的作用,认真做好宣传解读工作,另一方面结合学会职责,积极贯彻落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领会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研究全省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关键问题,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持续写好学会“奋进之笔”。

二、做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大力推动群众性科学研究活动

2. 继续加强高等教育学术研究,围绕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陕西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校“四个一流”建设、“放管服”改革,以及我国高等教育的热点难点等问题设立专项课题,组织会员单位开展系列研究。

3.组织开展2019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与立项工作,做好2017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工作。

4.配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开展“十三五”规划课题结题验收评审及相关课题的组织申报、评选工作。

三、开展高质量学术活动,拓展学会交流空间

5.组织召开2019年度学会年会暨陕西高等教育论坛,围绕高教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确定主题,并面向全省广大高教工作者开展会议主题征文,积极联系落实承办单位,认真做好会议筹备工作,努力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

6.着力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与会员单位共同举办多种形式的学术会议,进一步调动会员单位的积极性,增强学会向心力与凝聚力。

7.结合我省追赶超越总目标,围绕高等教育现代化、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等主题,适时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举办专题报告会和研讨会,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8.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的高等教育国际论坛等各类高等教育学术会议,充分展示陕西高等教育研究与改革成果。

四、打造陕西高等教育高端智库,提高咨询服务能力

9.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同各会员单位内部高教研究机构形成良好的互动格局,联络省内高校教育研究机构,打造“陕西高等教育研究团队和平台”,探索建立高等教育研究团队之间常态交流机制。

10.发挥“智库”作用,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当前高教热点问题,围绕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的高教科研工作安排及政策要求,继续为省政府、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各高校做好决策咨询服务。

11.配合“放管服”改革,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不断完善第三方评估工作机制,拓展学会作为第三方机构的评价监测职能。

12.继续做好省属高校信息公开监测工作。学会信息公开测评课题组将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统一安排,继续对49所省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测评,并形成调研报告。测评结果择机向社会发布,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

五、精心安排组织,切实做好学会换届工作

13.做好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换届工作,依章、按时、有序举办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高质量完成新一届会员代表的推选与换届、学会章程修订等工作。

六、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14.严格依法办会、依规办会、民主办会,加强学会及分支机构规范化管理,建立分支机构共享平台,并围绕陕西高教发展实际需要,适时合理设立分支机构。

15.全面加强学会秘书处建设工作,着力加强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

16.加强会费收缴工作,依规及时向各会员单位通报会费缴纳情况,以及会费使用情况。

17.配合教育厅、民政厅做好学会年检工作。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