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会工作 > 正文

“庆祝建党100周年与陕西高等教育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3    分享到:


5月10日上午,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延安大学承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与陕西高等教育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延安大学召开。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石油大学原党委书记惠泱河,宝鸡文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健,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延安大学校长高子伟、副校长杨伟宏,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姚聪莉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省内外22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60余名代表参加研讨会。

开幕式上,王正斌副会长、秘书长代表省高教学会致辞。他指出,陕西高等教育拥有悠久厚重的办学历史和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抗战时期党在延安创办了一批高等院校,开启了中国特色新型高等教育的伟大实践,我们应扎根延安,面向全国,深入挖掘陕西高等教育红色基因。学会将充分发挥平台纽带作用,以陕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不断继承弘扬延安精神,持续引导各高校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动陕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高子伟校长代表延安大学致辞。他指出,延安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确立了培养具有延安精神特质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学校建设发展成绩显著。他表示,此次会议将推动各高校进一步深化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研究,服务陕西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石油大学原党委书记惠泱河主持开幕式。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致辞

延安大学校长高子伟致辞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安石油大学原党委书记惠泱河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专家论坛分两个阶段召开。宝鸡文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健,延安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张雪梅,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姚聪莉分别主持论坛。

论坛期间,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延安大学副校长杨伟宏,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严冰,西北政法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闫亚林,思源学院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江苏师范大学教授周棉,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冯国栋分别作了《地方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抗战时期的西北联大与延安》《坚持规划引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高等教育的成就、特色与启示》《以红色基因立德铸魂,培养卓越法治人才》《归国留学生与延安时期的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党的故事——西安科技大学围绕立德树人加强“四史”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主旨报告,就传承和弘扬高等教育红色基因进行了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

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

延安大学副校长杨伟宏

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严冰

西北政法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闫亚林

思源学院留学生与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江苏师范大学教授周棉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冯国栋

宝鸡文理学院党委书记赵健主持专家论坛第一阶段

延安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张雪梅主持专家论坛第二阶段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姚聪莉主持专家论坛第三阶段并总结

下午,会议代表赴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开展了“四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本次学术会议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与陕西高等教育发展”这一主题,深入交流与研讨了“红色基因传承与陕西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延安时期红色育人之路与时代精神”“西北联大与延安”等议题,并在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开展了“四史”教育学习和实践活动,本次会议学思结合、研行并举,与会代表深化了对我党举办高等教育成就与特色的认识,探索了新时期陕西高等教育发展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路径,为我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高等教育红色基因、加快“双一流”建设和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