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会议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北联大 > 联大会议 > 正文

郭立宏校长一行出席第五届西北联大论坛

发布时间:2019-09-09    分享到:

       

      11月4日至6日,由光明日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北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五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我校原校长陈宗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范海林,北京市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等出席会议。我校校长郭立宏代表与会高校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主持第二阶段的校长论坛。

      论坛以“弘扬西北联大传统,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主题,全面梳理西北联大的历史脉络、教育思想、学术贡献,为弘扬中国高等教育传统、传承中国大学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遵循。

      陈宗兴表示,西北联大在延续和发展中国高等教育上,发挥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在开发西北和巩固抗战后方上,发挥了拯危救困的重要作用。今天,中国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西北联大仍有它的精神价值和启示意义;相信西北联大论坛能够在联络东西部高校、服务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中发挥纽带作用,促进各相关高校在“双一流”的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郭立宏在致辞中追忆了西北联大在历史上的苦难与辉煌,回顾了西北大学传承西北联大办学思想的实践经验,详述了西北大学在一流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认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要多打基础,立足长远。倡议兄弟高校在“双一流”建设中共同努力,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中贡献力量。

      我校姚远编审和姚聪莉教授分别在专家论坛第一阶段作了《西北联大立足西北、融汇世界办学思想的形成》和《李蒸与西北师范教育学科的发展》的大会发言。

      会议达成共识,创设“发展共同体”(或“西北联大高校联盟”),形成一把手会商制度,可初步施行免试研究生互推、重大课题联合申报等;建立西北联大研究基地,成立西北联大研究会,设立研究基金;保护好办学遗址,建立战时高等教育遗址博物馆、纪念馆、体验馆,协助地方建设“西北联大文化一条街”等。

      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由我校首先发起,论坛先后在西北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和天津大学举办四届。下一届论坛将由西安交通大学承办。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