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会议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北联大 > 联大会议 > 正文

我校参加第八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9-10-21    分享到:


10月18日至19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八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杨凌召开。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副会长陈浩、光明日报教育部副主任朱振国、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赵建岭、西北大学副校长王正斌、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英、西安工程大学副书记朱君强、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张威虎、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朝东、陕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程琳杰、西昌学院副校长曲木伍各、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寿永明、原西北联大常委、北平大学校长徐诵明教授后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徐冬冬教授等以及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共计15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围绕“立德树人、兴学强国、质量为先、特色发展”的主题,全面梳理了西北联大的办学历史脉络、教育思想、学术贡献和精神价值,旨在为加快和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西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和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院组织人员参会并提交7篇会议论文。我校副校长王正斌教授应邀在校长论坛阶段作主旨报告并主持了校长论坛的第二阶段,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院姚远和文学院姜彩燕两位老师分别在专家论坛做主题报告。论坛分为开幕式、校长论坛、考察参观、专家论坛及闭幕式五个环节。

图片1.png







王正斌在校长论坛上作了题为《西北联大世界一流办学抱负的形成与借鉴》的报告,梳理了从晚清民国时期,西北联大前身及分立各校均保持在国内十大著名学府的发展状况,指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有根深叶茂和绵延不绝的大学文化传承;二是有植根民族和融汇世界办学的远大抱负。最后强调,一所大学之所以被公认为世界一流,其核心在于那所大学的深厚文化底蕴,在于那所大学在不断地传承和弘扬其大学精神,特别是在西北联大与其后继院校中凝聚起了 “名城可摧”、复兴“华夏民族雄风”的意志不可摧的强大精神力量,凝结成救亡图存高于一切的抗战爱国精神,千里迢迢步行赴学和以所学报效民族的担当精神,公诚勤朴、守正创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漠的拓荒精神,这些是联大师生在抗日战争时期形成的重要精神财富和在以后的岁月中自强不息敢于拼搏和战胜千难万险的强大精神源泉。

undefined

姚远在专家论坛上作了题为《西北联大抗战西迁精神的再凝练》的报告,他依据西北联大校训、校歌、西北联大常委和历届论坛的有关论述,将西北联大抗战西迁精神提炼概括为:团结御侮、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勇猛精进、兴学强国的创业精神;务实求真,拓荒进取的科学精神;公诚勤朴、矢志报国的奉献精神。姜彩燕在专家论坛上作了题为《唐祈在西北联大的求学经历与文学活动》的报告,首次以文学视角对“九叶派”诗人唐祈在西北联大求学时期所受的文学熏陶,以及他在大学时代的诗歌写作和演剧活动做一系统梳理,并借此对西北联大的文学教育与校园文学活动做一初步探索。

                           undefined undefined

据悉,本次论坛共收到60余篇论文,这些论文涉及大学精神传承与“双一流”建设历史人物与教育思想西北联大前身发展历史办学遗址保护与开发回忆录与口述史等诸多方面的研究,对于建设教育强国和加快“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我校作为西北联大联盟秘书处挂靠单位,积极参与协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筹备会议,期间,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姚聪莉教授代表西北联大联盟多次与西农沟通,并赴西农就会议的相关细节问题进行讨论,两次邀请西农来我校开展座谈,全力确保此次会议的顺利举办。

该论坛由我校于2012年发起,每年由一个西北联大的相关院校承办,第一届至第七届分别由西北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承办,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高水平平台,聚集了一群高水平专家,形成了一批高水平成果。2020年将由中国矿业大学承办第九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