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会议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北联大 > 联大会议 > 正文

我校协办第十二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11-13    分享到:

11月4日,第十二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本届论坛以“精神传承、创新发展、使命担当”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师生,围绕西北联大的办学历史脉络、教育思想、精神价值、学术贡献和办学成就,继承和弘扬西北联大精神,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开展交流研讨。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院编审、西北联大联盟秘书长姚远等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晓渭、陕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程琳杰分别致辞,表示将与联盟高校一道,传承西北联大优良传统,丰富西北联大精神的时代内涵,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侠在致辞中希望联盟高校传承发扬西北联大的办学精神和办学追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经联盟秘书处预备会商议,第十三届会议将由西北大学承办,朱晓渭与吴振磊交接了会旗。吴振磊代表学校承诺,将全力以赴筹备好明年的论坛,办成一次传承文化、繁荣思想、学习交流、增进友谊的盛会,并诚挚邀请各兄弟高校和专家学者明年在西北大学相聚。

在主旨报告环节,吴振磊以“西北联大铸成国族、融汇世界、植根西北教育理念的传承”为题作交流分享。他指出,抗战时期西北联大提出“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重任”的教育理念,是一个重要的文化创新成果。经过抗战的洗礼和西北联大与其后继院校长期的实践,这一理念愈发彰显出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已然成为重要的精神遗产,在86年后的今天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西北大学在长期办学实践中,进一步将其凝练为“铸成国族、融汇世界、植根西北”12字的教育理念。随后,他结合学校的办学实践对以上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解读。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天津大学大学文化与校史研究所副所长张世轶、西北师范大学尚季芳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抗战时期高校西迁精神的生动写照——张清涟抗战时期诗作及其价值初探”“弘扬教育家精神与西北联大研究”“沈亦珍与国立西北师范学院”的报告。

论坛还举行了优秀论文表彰仪式。本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共征集论文50余篇,经联盟秘书处组织专家评审评议,评选出一等奖论文18篇、二等奖23篇。我校共有6篇论文获奖。

在闭幕式上,姚远介绍,2012年“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举办,2017年西北联合大学联盟成立,各成员单位在传承弘扬西北联大精神、加强学术研究、促进学校合作交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首创的“论坛+联盟”的形式更是得到了全国各界的广泛关注。他认为本届论坛在西北联大国际合作研究等方面成果颇丰,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西北联大的办学精神和理念薪火相传、生命永续。

会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作分享交流

交接会旗

优秀论文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