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高教前沿 > 高校热点 > 正文

杜玉波:携手留学工作新时代,共创留学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4-27    分享到: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之际,世界各国教育界的同仁和驻外使领馆的同志们相聚北京,以“携手共创留学工作新时代”为主题,共同展望世界教育发展趋势及愿景,共同回顾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留学工作的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推动新时代留学工作创新发展的形势要求,共同谋划留学工作合作交流的机制建设,对于密切世界各国教育的交流合作,实现全球教育共同进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结合新时代留学工作创新发展的形势要求,推动留学工作领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谈几点认识,与大家交流。
  一、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实现留学事业新发展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邓小平同志作出扩大派遣留学生重大决策40周年。40年来,我们坚持向世界敞开国门,推动国家留学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形成了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领域最多、范围最广的留学潮和归国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国家留学事业的创新发展,实际成为国家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的重要领域,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重要成就。如今,作为全球最大的留学输出国,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地国,2016年全国出国留学人员和来华留学生总规模已经接近100万人,2017年共有204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9万名留学生在华学习。
  我国教育国际合作及留学事业的发展成就,首先得益于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的决心和实践。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说,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坚持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才能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2013年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留学工作方针,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总书记有关留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不仅深刻阐释了留学工作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紧密联系,而且对全面部署新时代留学工作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推动新时代留学工作的创新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直面新时代留学工作的问题与挑战,努力实现新时代留学工作的创新发展。
  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留学工作新未来
  秉持“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理念,习近平主席多次在国际舞台上表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方略,“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写入《宪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理念,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同时反映了世界教育的共同价值追求,是我们开拓新时代教育交流合作、推动留学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行动指南。
  留学工作具有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和纽带作用。历史经验表明,留学带动的中外人文交流,包括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方面从来发挥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同时,推进全球人文治理体系变革,完善国际人文交流机制建设,加强国与国之间留学工作的相互支持,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为此,新时代留学工作的创新发展,需要更加具备全球视野、开放思维、共享理念和互利意识。
  留学工作肩负着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新历史使命。新时代的留学工作要在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中确定坐标定位,不仅要更好地服务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建设教育强国战略,不断提高我国教育的国际竞争力,而且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教育助力。留学工作实践要力争为发展中国家的教育现代化提供中国经验,为全球教育应对共同挑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三、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担负留学工作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对2014年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的指示强调:留学工作要适应党的工作大局和国家发展大势。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教育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推进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留学工作在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增进沿线国家教育合作方面的积极努力,正在取得明显成效。留学工作推动学历学位认证标准连通,在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的47个国家和地区中,有2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实施《留学行动计划》,国家支持中国学生到沿线国家留学,2012年以来,我国共有35多万人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留学。通过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奖学金新生名额,截至2016年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在华留学生已经达到20多万人。
  同时,推进共建丝路教育合作机制,在传统的“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教育援外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将教育援外工作纳入教育部与相关省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合作内容,将项目申报范围拓展至与教育部签署《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的14个省区,支持签约省区院校共同参与,推动教育援外对象拓展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期,我国高校在境外举办的4个办学机构和98个办学项目,分布的14个国家和地区,也主要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
  高等学校国际合作有力地支持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我们通过支持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开齐外语专业,实现外语专业设置全覆盖;通过重点组织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的专项课题,发布的141项研究课题中,70项涉及“一带一路”的46个沿线国家;通过设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报告课题,系列报告覆盖了66个沿线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唇齿相依,教育交流源远流长,教育合作前景广阔,我们应该携起手来,合力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开创教育美好明天。
  四、坚持服务国家人才战略,做出留学工作新贡献
  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是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要求。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留学工作的谋篇布局,必须紧密联系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人才需求,力争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
  一要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前沿,瞄准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选派和引导我国优秀青年到世界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学习研究,切实发挥留学在培养高精尖稀缺人才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推动留学工作的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
  二要千方百计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出国留学人员的关怀落到实处,千方百计为留学人员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完善全链条服务,支持出国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的文化传统,使他们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切实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今年新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亲切勉励他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这既是对广大出国留学人员的殷切期待,也是对留学工作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新时代的留学工作必须实现创新发展。
  五、坚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开创留学机制建设新局面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反映着党中央对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应当成为新时代留学工作的根本遵循。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需要在内涵、品味和精神气质上下功夫,需要在“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结合上下功夫。新时代的留学工作,应当以“双一流”建设为重要引领,瞄准“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要求和标准体系,做好区域布局、类型层次、学科专业结构的顶层设计,健全内涵发展政策机制,促进高校合理定位、办出特色。高等学校要注意加强与国外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专业的交流合作,积极吸收、借鉴先进办学理念和治理经验,促进自身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的提升,并推动留学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完善。
  留学工作既要“走出去”,又要“引进来”。根据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继续坚持“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障质量”的留学工作方针。在来华留学规模稳步扩大的同时,要力争成为“世界上人们最向往的留学目的地国”,必须切实提升来华留学教育质量,鼓励支持各高校重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优势的学位课程。
  全面推动来华留学教育的内涵建设,不仅要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吸纳国外优秀人才,还要加快启动来华留学教育标准建设,制定《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标准》和专业教育标准,为来华留学生教育活动提供指导和规范。同时,要鼓励第三方行业组织开展试点认证工作,建立完善激励、认证、评估、督查等质量保障机制,促进“管办评”分离。
  各位嘉宾、朋友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同心协力,奋勇前行,与从事中外留学工作的同仁一道,携手开创新时代留学工作的新局面,谱写新时代留学工作的新篇章。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本文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杜玉波3月23日在2018中国留学论坛上的讲话)